河南淇縣去年6月投入使用的辦公大樓,地上11層(含露臺)
樓內指示牌顯示辦公區分佈

樓內,縣政協辦公室
  11層政府大樓17個月未掛牌 河南淇縣老縣委大院已出租搬入10餘單位
  淇縣位於河南省北部,西依太行山,東臨淇河。淇縣古稱朝歌,為殷商都城所在地。
  僅有6萬人口的河南淇縣縣城,目前找不到掛牌的縣委縣政府。
  老縣委、縣政府大院一年多前摘牌後,公開對外出租;占地逾百畝、裝修豪華、投資億元的辦公大樓卻不知何故投入使用17個月沒有掛牌。
  截至記者今天發稿時,淇縣新政府辦公大樓依然沒有掛牌。
  縣城“找不到”縣委縣政府
  10月25日,淇縣新縣委政府辦公大樓門前,到河南淇縣辦事的鄭州商人李文軍反覆向保安印證這裡是不是縣政府:“你確定?”
  幾名保安不耐煩起來:“我說是就是,我還能缺(河南方言,騙人的意思)你咋哩!”
  李文軍問:“咋沒有牌子呢?我記得恁(河南方言,意思接近‘您’)縣的縣委縣政府在紅旗路上……”
  保安打斷李文軍的話:“那是老縣委、縣政府,搬到這裡都一年多了,那裡牌子早就摘了!這裡就是新縣委!”
  辦公大樓早在2012年6月就正式投入使用,奇怪的是,至今辦公大樓外面的任何一處都找不到縣委縣政府的牌子。
  建設過程中大樓業主曾變更
  淇縣新縣委政府辦公大樓位於縣城北部新區人民路中段,坐北朝南。總占地面積130畝,建築面積30914平方米,地上10層,地下1層。
  11層的大樓上懸掛著國徽,樓前有一塊刻著“為人民服務”的巨型黃色大理石。
  通過淇縣城建互聯網系統,記者調閱了這所大樓的建築檔案。
  檔案顯示這幢大樓最初是以河南某集團城北商務中心名義立項,隨後“業主”曾變更。
  施工時,大樓業主為“河南朝歌集團”,工程接近掃尾時,“淇縣城北綜合樓籌建辦”最終接手,成為大樓“新業主”。
  而據記者瞭解,“淇縣城北綜合樓籌建辦”實質為淇縣縣政府建設辦公樓的臨時行政機構。檔案資料還顯示,該樓前期工程造價為5600萬元。
  多位見證這座大樓建設過程的村民則向記者證實,建設主體高出地面後,懸掛的條幅是“朝歌集團商務中心辦公大樓向您問好!”
  老縣委縣政府大院已出租
  房產建設檔案資料顯示,這座大樓於2005年12月26日開工建設,預計2013年1月17日竣工。而實際上該工程早在2012年6月5日就已投入使用。
  記者接下來的走訪也印證了上述事實。
  老縣委大院外牆上,縣委的牌子早已經不復存在,一塊“朝歌書畫院”招牌赫然入目。經瞭解,朝歌書畫院是租住在這裡辦公的臨時單位;除此之外,一年前搬進這裡辦公的還有城市管理局、淇縣城市管理局、移民辦、招商局等10多家單位。
  而原淇縣縣政府門前的政府牌子已經被黨校、廉政教育中心、行政學校等四塊牌子占領。此外,淇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農業局等多家單位也於1年前搬來此地辦公。
  記者分別詢問以上單位在此辦公的時間,對方的答覆基本一致:縣委縣政府搬走後,這裡公開對外出租使用,“是否長期在此辦公要看租賃合同時限”。
  大樓四層有59間辦公室
  淇縣縣委縣政府辦公大樓周圍的綠化、廣場和甬道都十分考究。
  淇縣一位城建系統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大樓以及附屬建築,加上裝修等各項開支總和在億元以上。
  辦公大樓後面,是一座占地約有數十畝的人工假山。據一位曾經參與假山堆砌的建築工人介紹,整座假山修建耗時6個月,由於堆砌過程中相關部門不太滿意,假山第一次堆砌完工後又按照“領導意思”移動了兩次。
  縣委縣政府大樓的右後一側、假山前方約300米處,還有三排按照西洋別墅式樣建設的高檔建築,與辦公大樓同步開工建設。
  經記者核實,目前搬進該大樓辦公的單位有縣委、縣政府、縣人大常委會和縣政協等四家單位。
  按照河南省、鶴壁市(淇縣由該市所轄)結合以上單位可以查閱的公開信息,可以判斷四家單位的公務員數量應在300人左右。按照單位面積計算,平均每人享有的辦公面積為100平方米。
  記者進入該大樓四層採訪時發現,整個樓層有59間辦公室,按照樓層平均核算,整座大樓的房間應該不少於500個。
  記者等候3個小時未得答覆
  幾經周折後,記者終於在鶴壁市市委宣傳部的協調下,見到了淇縣縣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王海濤。面對記者“淇縣為何沒有掛牌的縣委縣政府”的提問,他回答十分簡潔:“咱管宣傳的,不管那麼多事,至於為啥不掛牌,我真說不了,不知情,不知道。”
  當記者問起新縣委辦公大樓建設立項名稱和施工變更等基本信息時,王海濤的回答依然是:“說不了,不知情,不知道。”
  隨後記者試圖通過王海濤聯繫縣政府相關負責人,王海濤對此反覆強調的只有5個字:“別採訪了吧!”
  在記者一再堅持下,王海濤答應聯繫縣政府辦公室主任李飛接受採訪。然而一直到下班前的3個小時內,王數次答覆記者的理由均是“還有兩站路,快過來了”。
  今天上午,就政府大樓為何至今不掛牌問題,記者再次致電淇縣縣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王海濤,王海濤的答覆是“因不管理大樓,對為啥不掛牌不知情”。 統籌執行:朱順忠文/深度記者馮明文攝/記者付丁
  新聞延伸
  全面停建樓堂館所
  今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該通知要求全面停止興建黨政機關樓堂館所和嚴格控制辦公用房維修改造項目。
  同時,該通知要求全面清理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辦公用房,嚴格規範黨政機關辦公用房管理。
 
(編輯:SN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zvheqh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