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常務副校usb長何毅亭
  十八屆三中全會剛剛閉幕,我們召開全國黨校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座談會,是很有意義的。回顧十八大以來這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全面貫關鍵字徹十八大精神,勵精圖治、繼往開來,展示治國理政的新思想和內政外交國防的新實踐,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好作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求真務實、真抓實幹,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邁上新臺階,實現了穩健開局、扎實開局、創新開局、精彩開局,展現了卓越的政治智慧和領導能力,得到全黨全國人民衷心擁護和國際社會普遍贊譽。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反覆強調的一個重大問題,也是貫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的一條紅線。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個問題想得很深、看得很遠、講得很透,有一系列重要論述。十八大之後,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到地方調研考察,就選擇了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廣東。十八大之後,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內容是深入貫徹十八大精神;第二次集體學習,就把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作為學習內容。這些都足以說明,深化改革開放在黨中央工作全局中、在總書記心目中占有多麼重要的位置。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主題,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動員、總部署。這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如既往、堅定不移堅持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治、堅持高舉改革開放旗幟的重要宣言和重要體現。今天,我們在這裡座談交流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體會和認識,這對於深刻理解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義,是十分重要的。
  大家知道,為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前幾天由中央組織部和中央黨校聯合舉辦了省部級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第一期研討班,雲山校長作了開班動員講話,劉奇葆、趙樂際、楊潔篪和徐紹史同志分別作了專題報告。335名學員進行了五天學習研討,收穫很大,得益匪淺。這個研討班到明年“五一”前,還要舉辦六期。以舉辦這次研討班為起點,全黨興起借貸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熱潮。
  黨校是學習、餐飲設備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重要陣地,我們在學習貫徹工作中先行一步,學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更透一些,就能對廣大黨員幹部的學習貫徹起到十分重要的引領帶動作用。半個月前,中央黨校校委通過了《中共中央黨校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意見》,對黨校學習貫徹工作提出了明確意見,作出了部署安排。今天這個座談會,是全國黨校系統掀起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熱潮的一個重要舉措,是對學習貫徹工作的再動員、再推動。下麵,我談兩點意見,和大家交流。
  一、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是一項長期政治任務,要不斷把思想和行褐藻醣膠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必須堅持正確的理論指導,必須堅持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是對十八大精神的充實和深化,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豐富和發展。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在以下三個方面努力很重要。
  第一,在深化對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重大意義的認識上下功夫。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是統一思想認識、凝聚奮進力量的迫切需要,是把握發展大勢、明確前進方向的迫切需要,是贏得發展新優勢、開創事業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提高黨員幹部隊伍素養、增強駕馭複雜局面能力的迫切需要。對於黨校系統來說,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也是進一步做好黨校工作、推進黨校事業發展的迫切需要,不僅有助於黨校全面履行自身職能,而且對於引領和推動講話精神的學習、研究、宣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學習好貫徹好講話精神,我們才能更好地認識和把握黨校肩負的政治責任,在黨的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第二,在全面領會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基本內涵上下功夫。學習貫徹講話精神,既要全面把握,又要突出重點,著力領會基本內涵和蘊藏其中的新思想、新觀點。雲山校長在第一期省部級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時的講話中,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國”、“宣傳思想工作”、“國際關係和我國外交戰略”、“黨的建設”等八大方面,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進行了概括,很全面、很準確、很權威,對我們全面領會系列講話精神的豐富內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是不斷豐富和發展的,今後總書記發表新的講話,我們黨校系統的同志要一如既往地認真學習。
  第三,在深刻把握總書記系列講話所貫穿的立場觀點方法上下功夫。學習總書記系列講話,既要知其言,更要知其意,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對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學習得深不深、貫徹得實不實,很重要是看對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把握得準不准、理解得透不透。雲山校長從“堅定信仰追求”、“歷史擔當意識”、“真摯為民情懷”、“務實思想作風”和“科學思想方法”等五個方面,對總書記系列講話的核心要義、思想精髓進行了闡述,為我們全面把握系列講話所貫穿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提供了科學完整的分析框架,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以忠誠之心對待黨的宗旨、以感恩之心對待人民群眾,善於運用歷史思維、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底線思維分析形勢、把握趨勢、謀劃大勢,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和主動性。
  二、充分發揮黨校優勢、聚合黨校資源,在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熱潮中有更大作為
  黨校是為立黨、興黨、強黨而建立和工作的。現在,全黨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我們要充分履行黨校職責、發揮黨校作用,為推動學習貫徹工作不斷向廣度和深度拓展作出應有貢獻。
  第一,發揮推動和引領全黨學習的排頭兵作用,持續深化對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學習。黨校是黨的學習基地,只有我們自己首先學明白了、學扎實了,才能引領和推動廣大黨員幹部的學習。這就要原原本本地學,老老實實地學,認認真真地學,聯繫群眾地學,精心研讀、學以致用,避免淺嘗輒止、脫離實際。還要反覆對照、仔細揣摩,從整體上把握好總書記的重要思想,真正做到學有所得、學有所悟,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實際成效。
  第二,發揮培訓輪訓黨員領導幹部的主渠道作用,用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統一學員思想、強化理論武裝。通過教育培訓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幫助黨員幹部夯實理論基礎、開闊世界眼光、培養戰略思維、增強黨性修養,是黨校的獨特優勢和教學特色。當前,我們要著力做好講話精神進黨校教材、進黨校課堂、進黨校學員頭腦工作。中央黨校編輯了《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以來重要論述專題摘編》,供省部班學員使用。我們還將組織修訂黨校教學大綱和教學計劃,在各主體班次和黨校研究生教學中開設學習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專題課。建議各級黨校也把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作為教學佈局的重中之重,同時把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同正在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緊密結合起來,強化理論武裝、加強黨性鍛煉。
  第三,發揮思想理論主陣地作用,加強對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研究和宣傳。在黨的理論研究和理論宣傳上,黨校歷來發揮著重要作用,重大節點有聲音、重大問題亮觀點、重大時段搭平臺。我們要繼續做好這方面工作、組織黨校理論工作者撰寫重點文章,作好闡釋解讀工作,為黨員幹部學習貫徹講話精神提供學理支撐。要充分運用黨校報刊、電視等媒體,充分利用博客、微博等新傳播手段,及時跟進宣傳,引導網上輿論,努力營造學習貫徹系列講話精神的濃厚氛圍。
  第四,發揮資政議政的思想庫作用,以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為指導,為黨委和政府科學決策提供參考。黨校有比較完備的學科設置,有學術實力過硬的教師隊伍,有實踐經驗豐富的廣大學員,有與國內外學術界的廣泛聯繫,有進行社會調查的傳統與便利,作為思想庫條件優越。我們要圍繞總書記系列講話中提出的重大實踐問題展開深入的調查研究,註重從總書記的重要論述中汲取豐富的政治智慧和思想養分,註重從基層一線獲取最真實的信息和群眾意見,註重從廣大學員中彙集工作一線的情況與建議,為黨委和政府提供政策咨詢和對策研究成果,為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這裡我想特別提到的是,習近平總書記曾擔任中央黨校校長五年,對黨校的建設發展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思想和明確要求。他為黨校事業付出巨大辛勞、傾註大量心血,既有宏觀戰略上的指導,又有微觀細節上的關懷。總書記對黨校事業的這份感情,我們要銘記在心,轉化為進一步做好黨校工作的動力。中央黨校正在組織力量編輯《習近平論黨校工作(專題摘編)》,力求全面梳理習近平總書記的治校思想,使之成為指導黨校事業科學發展的重要文獻和根本遵循。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是一個逐步深化的過程,我們要長期堅持、與時俱進;同時也是一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過程,我們要苦研精思,自覺實踐。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同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把思想和行動切實統一到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動黨校事業再上新臺階!
  (本文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2013年11月15日在全國黨校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座談會上的講話)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zvheqh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