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昆明12月16日電 (蔣卓成)16日早晨,昆明市民出門時紛紛被眼前白茫茫的一片驚獃了,只見地上樹上車上,一片銀裝素裹,雪花漫天飛舞。這一刻,對昆明人來說,就像一個久的願景得以被實現,等不及去將心中的喜悅宣泄出來。
  15日,素有“春城”之稱的昆明遭遇今年冬天最大幅度降溫,當天中午城區空中已經開始飄著雪花,可是剛一落地就化成了水,昆明的“小伙伴”們表示,這點雪根本不夠看,於是紛紛跑到城郊西山、筇竹寺等高處追尋雪的蹤影。
  16日上午,在昆明本地傳遞的微博微信上,網友們表示被雪景驚獃了,紛紛曬出自己拍的照片,雪景、雪人、雪中搞怪照,不一而足。一位網友誇張地說道,“昆明下雪比嫦娥三號登月更為難得。”“讓雪來的更猛烈些吧!”本土歌手段林希也在微博上感嘆道:“這個冬天北京都不下雪,雲南居然下了!”併在微博上傳了幾張大雪和冰雹的圖片以示慶祝。
  清新的空氣讓人腦子格外清醒,在昆明城西的一所中學里,興奮的學生們紛紛在操場上追逐打鬧,將地上僅剩的一點雪扔向同學,被雪球砸中的學生也不甘示弱,就地抓起雪球殘渣予以還擊。玩嗨的不僅僅是學生,一輛車上的雪人模特成為了老師們爭相合影的對象。塑像是一個戴眼鏡、捧著書本的老師形象,身旁還有一隻酷似史努比的狗。製作者李含冰老師告訴記者,這個塑像是老師們共同努力的“成果”,代表的是老師們自己。“寒冷的天氣能夠考驗老師與學生的意志。”
  在一小區居民花園裡,63歲的張奶奶帶著孫子出來散步,享受著雪後的美景。張奶奶告訴記者,孫子這回也是第一次見到下雪,到處都要看一下,叫都叫不回去。對於這場雪,她表示:“這真是瑞雪啊,病菌都給殺死了。”“難得看見昆明下了回雪,也不知道明天還會不會下。”
  昆明市內的篆新農貿市場上,農民劉仲愷正要轉移蔬菜攤子。“來晚了。”他感慨道,“今早蔬菜比較好賣,天冷人們喜歡煮菜湯。”另一位賣菜的人介紹,由於下雪,拉菜的大貨車運輸受阻,菜價也受到影響,以往2元一公斤的大白菜,現在已經賣到了4元。此外,蘿蔔、青菜等均有不同幅度的漲價。
  中午13點,天空中已隱約透出了陽光,地面上的雪花大部分也融化了。被好天氣“慣壞了”的春城人民,並沒有在這場突如其來的降雪中顯得不適應。相反地,雪退的如此之快,市民們紛紛表示意猶未盡。僅管如此,昆明這座城市依然保持其固有的步調,降雪已經結束,暖陽重回春城。  (原標題:春城昆明的“雪天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zvheqh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