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南京1月17日電鼎曜製冰機 (嚴明 朱曉穎)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17日公佈網上拍賣涉案資產情況:成功拍賣涉案資產11件,成交金額2068424元,平均溢價率達到45.83%。其中徐州中院拍賣的一輛機動車,溢價率高達113.33%,南京中院的一場機動車拍賣中,圍觀人數多達3萬多人,競拍次數達到36次。
  目前,全省13家中院、67家基層法院已入駐淘寶網“司法拍賣平臺”,全省法院共上網拍賣涉案資產23件,拍賣種類主要涉化療飲食及機動車、房產和機器設備。
  所謂“網上司法拍賣”,是指人民法院在純粹的網絡技術平臺上,以電子競價的方式依法自行處置涉訟財產(包括破產財產)的方法。網上司法拍賣實行零佣金制度,即成交後買受人除支付拍賣成交款預防癌症心得外,不需支付佣金及其他費用。
  法院認為,過去由法院委托拍賣的弊病日益暴露:由拍賣公司全程實施,“三低一高”現象突出,即拍賣成交率低、拍賣成交價格低、拍賣工作效率低、拍賣流拍率高。一些地方貶值賤賣、暗箱操作、圍標、串標、關聯交易甚至黑社會控場等問題不同程度的存在,拍賣公司的高信用卡代償佣金也不斷受到社會各界的質疑。這些問題的存在直接導致當事人利益受損,加劇了“執行難”。
  而網台北婚禮顧問上司法拍賣優越性明顯,利用淘寶網“司法拍賣平臺”進行拍賣具有傳統拍賣不可比擬的優越性,有助於實現拍賣標的物交易價格最大化。
  法院認為,淘寶網為相對固定的第三方網絡交易平臺,受關註程度更高,信息發佈範圍更廣,能夠吸引更多潛在競買人競買,從而形成充分競爭的市場環境;網絡空間可以打破地域限制,競買人可以異地參拍,也為本地法院拍賣異地標的物提供了有效途徑;第競買人信息更有保密性,拍賣未成交前,淘寶網後臺和法院後臺系統均無法得知競買人信息;網絡拍賣可以設置較長的競買周期,目前競價時間一般為動產12小時、不動產24小時;拍賣過程具有空前的公開性和可參與性,競拍過程不受任何人為因素干擾;拍賣過程沒有拍賣公司參與,使“零佣金”成為現實,在最大限度滿足債權人債權的同時,使債務人的利益受到最小限度的損害;法院直接將查實的標的物情況上傳拍賣平臺,減少了中間環節,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執行效率。
  此外,法院認為,現在司法腐敗現象有約70%出現在民商和執行領域,而在執行領域有約70%出現在評估拍賣環節。網絡司法拍賣具有“公開”和“零佣金”的特點,有效排除了信息不對稱等人為因素,杜絕了暗箱操作和串標的可能,極大的擠壓了“尋租”空間,有利於防止司法拍賣不公不廉。
  對於法院網上拍賣競買人無法實地看拍品的問題,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刁海峰表示,傳統拍賣中,競買人現場可以看拍品;現今,法院通過淘寶網自行拍賣,拍品的圖片均由工作人員上傳,而大宗的拍品如不動產,競買人可以根據拍品信息自行現場查看,如確有必要,法院可以組織現場看拍品。
  在如何防止一人穿多人“馬甲”、多人串通對涉案資產進行串標拍賣時,法官唐志容表示,在淘寶網的設置里有專門的功能,雖然註冊時是實名,但所有競買人在拍賣過程中,自動形成隨機的流水號,整個真實信息包括淘寶網後臺,法院操作後臺都無法知道競買人的真實信息,正是由於這樣的操作摸式,通過淘寶拍賣安全性很高,技術上能達到要求,杜絕串通。
  如果最終拍賣價高於評估值、競買人“虧本”怎麼辦?刁海峰表示,評估是拍賣的法定程序,也是確定拍品起拍價的依據,起拍價可能等於或小於評估價,但最終成交價由市場決定。
  網上司上拍賣一旦發生糾紛如何處理?法官唐志容表示,淘寶網拍賣只是拍賣的平臺不一樣,如果出現糾紛,將依法處理。(完)  (原標題:江蘇法院已上網拍賣11件車輛房產等涉案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zvheqh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