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8日電 (記者 龐無忌)在頻頻出現的霧霾伏擊下,中國蒸烤箱快速行駛的發展列車遭遇環境“紅燈”。
  中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8日在北京與三位司長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威剛隨身碟會議記者會,回應治霾熱點問題。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其首份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像對貧困宣戰一樣莊臣,堅決向污染宣戰”。其治理重點之一就是空氣污染。
  在經歷平均霧霾天數創下52年之最的2013年後,中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在今年2西裝外套月再次發生大範圍空氣污染,50多個城市出現重度污染。
  在霧霾帶來“心肺之患”的時候,人們對霧霾的形成機理卻尚債務整合不清晰。對於中國科學院擬投資5億元人民幣建煙霧箱以研究灰霾成因的做法,吳曉青稱:“我們支持有關部門建設大型的“煙霧箱”模擬實驗室。”
  吳曉青說,中國大氣污染來源複雜,污染的成因研究相對薄弱,特別是二次污染物PM2.5和臭氧的形成機理還需要深入研究。
  他解釋說,建立封閉的空間進行模擬試驗,是研究大氣二次污染形成機理的重要技術手段和方法,這種方法在國際上被稱為“煙霧箱”。
  使用煙霧箱進行模擬研究可以獲取大氣污染形成的主要途徑和污染控制因子,可以得到精確的控制方向。中國實際上在開展“煙霧箱”研究方面已有一些基礎,比如一些研究機構已有小規模的“煙霧箱”研究裝置。
  對於京津冀實驗人工消霾的問題,吳曉青也表示了積極的態度。“一切有利於污染治理的措施我們都是支持的”,他說,只要通過科學的研究,能夠證實它對治霾確有效果,都會給予支持。
  在治霾如何“治本”的問題上,吳曉青坦言,需要轉變產業發展模式,改善能源消費結構,抑制過快增長的機動車污染,加強城市建設管理,才能徹底改善大氣污染。這是一個長期艱苦的過程,“既要打攻堅戰,還要打持久戰”。
  霧霾天里對中小學生的保護一直備受各界關註。吳曉青說,在出臺中國環境空氣質量新標準時,已參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以保護人體健康為最主要目的。
  他指出,新的空氣質量標準以空氣質量指數(AQI)替代原有的空氣污染指數(API),同時指明在什麼樣的空氣級別下,要做什麼樣的活動,包括在什麼污染級別減少什麼樣的戶外活動。
  此外,各地區已編製重污染天氣的應急預案,預案進一步明確了學校和有關部門,在什麼樣的級別下要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我希望能夠得到落實”,吳曉青說。(完)  (原標題:環保部回應三大治霾熱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zvheqh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