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烏克蘭向我國交付了第二艘野牛級氣墊登陸艦,這種氣墊登陸艦又被稱為“歐洲野牛”或“賊歐”氣墊登陸艦,人們有時也將其稱為氣墊登陸艇。
  20世紀80年代初,蘇聯開始研製這型氣墊登陸艦。最初由位於聖彼得堡的金剛石船廠設計建造,後來烏克蘭的“大海”造船廠也開始建造。到上世紀90年代初,蘇聯海軍共裝備8艘野牛級氣墊登陸艦,主要部署在波羅的海艦隊和黑海艦隊。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和烏克蘭瓜分了這種艦艇,俄羅斯得到5艘,烏克蘭分得3艘。烏克蘭還接管了“大海”造船廠及在建的兩艘野牛級氣墊登陸艦。為了剋服經濟上的困難,從2000年開始,俄羅斯和烏克蘭陸續向希腊等國出售該級氣墊登陸艦。
  經過慎重考慮,我國決定從烏克蘭引進野牛級氣墊登陸艦。第一艘已於2013年5月運抵中國,這次引進的是第二艘“野牛”。此外,我國在烏克蘭的幫助下,也將完成另外兩艘“野牛”的建造和組裝工作。
  速度快 火力猛
  與一般的艦船相比,野牛級氣墊登陸艦適應性很強。它可以在其他登陸艦不便運用的地區,如灘頭、沼澤等多種地形條件以及淺水、急流等多種水文條件下運用自如。
  在沖向水際灘頭時,它不受潮汐、水深、雷區及海底坡度等自然、人工障礙的影響,可在未構築工事的岸邊登陸,而不必像排水型艦艇那樣擔心擱淺、觸礁。它汀⑵舳本恍枰厥獾穆臚飛璞浮U廡┯懦た紗蟠笤黽又富釉毖≡竦鍬降氐愕牧榛鈈浴�
  由於它大部分時間是脫離水面航行,水中障礙物對船體的影響很小,船體對水下噪音場和液壓場的影響也很小,水中爆炸物不易被其引爆,因此,“野牛”航行時,基本不受水雷的威脅,可作為掃雷平臺執行掃雷任務。
  能夠高速前進是氣墊登陸艦區別於其他登陸艦的顯著特點。野牛級氣墊登陸艦航速高達63節,相當於每小時117公里。為了提高登陸時的車輛進出速度,“野牛”的首尾都裝備有跳板,設有坦克、戰車專用的滾道和進出斜坡,車輛進出可以採用“滾裝-滾卸”的方式,能夠大幅度提高裝甲部隊的上陸速度。
  這型氣墊登陸艦的穩定性很好。艦體與水面之間形成的一層氣墊,使野牛級氣墊登陸艦能吸收波浪中的部分能量,減小船體承受的衝擊力,使它不僅具有良好的穩定性和耐波性,而且可以較好地保證船體安全和機器設備正常運轉。艦體採用堅固的浮橋式構造,進一步增強了“野牛”的穩定性,使之可在浪高兩米和風速12米/秒的海況下平穩行駛。
  野牛級氣墊登陸艦的載重能力很強,它以555噸的滿載排水量成為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氣墊登陸艦。該艦可以裝載150噸的物資,包括3輛主戰坦克或者8輛步兵戰車,或者10輛裝甲運兵車,也可運送500名全副武裝的登陸隊員,其4個登陸艙室內設有140個登陸人員座位。相比之下,美軍LCAC氣墊登陸艇僅能裝載1輛主戰坦克和24名士兵。
  “野牛”的武器裝備精良。該艦配備有大威力火炮、防空導彈和數量眾多的魚雷。艦橋前方兩側各裝有一門AK-630型6管30毫米旋轉機炮,用於射擊水面、岸上目標或進行防空自衛,每分鐘射速達3200發。艦上裝有兩組雙聯裝短程防空導彈發射裝置,每具發射裝置備有16枚短程防空導彈。艦上車輛甲板還可儲存20~80枚水雷,由艦尾艙門施放。
  可見,“野牛”既可對岸攻擊,又可實施防空作戰和反艦作戰,還能執行佈雷任務。可以在對方嚴密的防禦體系下迅速向海岸投送裝甲部(分)隊,併為兩棲登陸部隊、特別是灘頭部隊提供有效的火力支援,還可以從側翼有效牽制對方有生力量。
  一般的氣墊登陸艇通常被用作大型兩棲攻擊艦或船塢登陸艦的配套子系統,主要是將人員、車輛和裝備從大型兩棲平臺轉運到灘頭,獨立作戰能力十分有限。而“野牛”卻無需借助其他平臺投送,完全依靠自身即可將主戰坦克迅速運送上岸,極大提高了登陸部隊的攻堅作戰與抗擊對方反衝擊能力。
  此外,“野牛”的艦體由高強度耐腐蝕鋁鎂合金整體焊接而成,並設有裝甲板,能為艦上人員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增強部隊在敵灘頭火力下的存活率。人員居住艙室也具有一定的核生化防護能力。
  油耗大 造價高
  當然野牛氣墊登陸艦也有缺點,它的油耗大。由於氣墊船發動機的功率有大約一半要用在舉升船體上面,這樣就增加了油耗,降低了其航程和經濟性。
  為了舉升並推進該氣墊船,“野牛”共使用了5組燃氣渦輪,可釋放5.8萬馬力的功率。加之艦上的可變距四葉片推進風扇,使其油耗比同樣載重的普通登陸艦大得多。這個“油老虎”的油箱容量為56噸,航程卻和私家轎車一次加滿油跑的路差不多。
  與其他艦艇相比,野牛級氣墊登陸艦遠距離作戰能力弱。它體積龐大,長57.3米,寬25.6米,高21.9米。現有的任何船塢登陸艦和兩棲攻擊艦都不能容納它,正是這個原因,俄羅斯將這種氣墊船直接劃分為“登陸艦”。由於不能進入任何登陸母船,該艦隻適合執行航程較近的“由岸到岸”兩棲作戰任務。
  與野牛級氣墊登陸艦不同的是,世界上許多氣墊船,例如,美國的LCAC氣墊登陸艇等,都做得相對較小。美國LCAC的長寬分別是26.8米和13米,能夠裝備在大型船塢登陸艦或兩棲攻擊艦上。作戰時,後者可將氣墊登陸艇和其他裝備及人員,運送至作戰海域或衝擊出發點,然後氣墊登陸艇再把這些裝備和人員快速送上灘頭,這就大大提高了氣墊登陸艇的運用範圍,使之能夠在遠海實施超視距登陸作戰。
  另外,野牛級氣墊登陸艦造價很高,這也使得它難以大量建造部署。
  投送快 護權益
  我國東部沿海從北到南海岸線漫長,島礁眾多,而且與很多鄰國存在海洋爭端,這就決定了中國需要擁有大型氣墊登陸艦。引進野牛級氣墊登陸艦後,將使中國海軍增加一支跨海快速投送部隊的生力軍,能大大提高我軍登陸作戰和維護海洋權益的能力。
  一是有利於提高重點方向兩棲作戰能力。野牛級氣墊登陸艦能夠依靠自身燃料將戰鬥裝備和先遣登陸分隊運送到300海裡以外的灘頭,從而極大改善我登陸作戰的投送能力。部隊可利用“野牛”的超強快速輸送能力,直接搶灘上陸執行兩棲作戰任務。所以,“野牛”不僅適合在東南沿海進行兩棲作戰,而且也適合在南中國海各群島進行快速兵力輸送調度。
  如果“野牛”與國產新型滾裝艦混編,可以組成海上第一、第二、第三波次的奪島登陸運輸力量。這時,野牛級氣墊登陸艦編隊可以充當第一梯隊首先沖岸,建立橋頭堡;坦克登陸艦可作為第二梯隊鞏固陣地;其他的民用船隻和運輸艦則作為第三梯隊,負責運送大量裝備和物資上岸。
  “野牛”與056型護衛艦可形成一種快慢結合、遠近結合的佈局,對於提高我國近海防禦能力以及島礁控制能力,作用非常大。有媒體認為,如果將“野牛”部署在西沙永興島,其作戰範圍可覆蓋整個西沙群島,成為人民海軍維護南海主動權的重要籌碼。
  二是有利於提高登陸作戰的突然性和登陸部隊的生存能力。傳統的登陸艦艇是平底船形,水中阻力較大,速度較慢。從航渡到衝擊、上岸這一過程需要較長時間,很容易被對方發現。隨著反艦導彈等現代制導武器的發展,這些速度緩慢的登陸艦艇很容易成為對方的活靶子。
  野牛級氣墊登陸艦的高速航行能力,將使其成為我國海軍進攻的先鋒和利劍。利用“野牛”,可以在對方探測系統視距外發起衝擊並迅速到達岸灘,不僅可減小對方的發現概率,而且可減少被打擊時間和可能性,從而提高登陸作戰的突然性。
  同時,當敵情威脅較大時,還可利用其速度快和適應性強的優長,迅速繞開敵火力強大、防禦堅固地域,出其不意地在一般艦船不能航行的海域出現,將兵員和物資直接運送到敵方陸地實施登陸。
  三是有利於在登陸地域形成局部優勢兵力火力。傳統登陸艦艇對灘頭地形要求較高,在複雜地形條件下難以遂行兩棲登陸作戰。對這類艦艇來說,世界上的海岸線只有不到20%的地方適合兩棲登陸作戰,抗登陸一方很容易選擇那些易於登陸的地點進行重點防守。對於野牛級氣墊登陸艦而言,有高達70%以上的海岸線適合登陸,這將大大拓展登陸作戰的戰場範圍。這還意味著,對方不得不在更多的海岸地域分兵設防,從而分散防守兵力,有利於登陸方在登陸地域形成局部優勢兵力火力。
  四是有利於促進國產燃汽輪發動機技術的提高。儘管我國艦用燃汽輪機已經取得突破性進展,國產小型氣墊登陸艇也研製成功,但與世界先進燃汽輪發動機技術水平相比,我國還有較大差距。尤其是在發動機與傳動系統的體積、運載能力等方面,差距更大。
  因此,動力系統不足已經成為我國氣墊登陸艦發展的瓶頸。在這種情況下,引進野牛級氣墊登陸艦,有利於我們消化相關技術,攻剋難關。也有利於促進國產艦用燃汽輪機的發展,進而促進海軍武器裝備的發展。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  (原標題:中國海軍為什麼需要野牛級氣墊登陸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zvheqh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