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5-27來源: 信息時報
  上周末,2014中國高中生美式辯論賽·廣州賽區正式開賽,來自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廣東實驗中學、廣州市執信中學、廣東華僑中學、廣州市第47中學、廣州市第五中學、廣州市真光中學、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廣州市越秀外國語學校、廣東仲元中學和廣東碧桂園學校等十多所重點中學的160名選手參加。來自廣東碧桂園學校的戚望和蔡柏雯在經歷了多次激烈的辯論後,最終奪得了此次比賽的桂冠。
  廣州賽區表現極佳
  來自廣東碧桂園學校的戚望和蔡柏雯昨天上午剛引用了各種論據,將認為“應該”的正方駁倒,昨天下午,他們就變成正方,駁倒了對方所有支持“不應該”的論據。最終,他倆捧回了“2014中國高中生美式辯論聯賽(廣州賽區)”的冠軍頭銜。
  上周末,該聯賽在廣州隆重舉行,10多所重點高中的160名學生參加。來自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廣州市執信中學、廣州市第47中學、廣州市真光中學、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及廣東碧桂園學校的16支隊伍最終進入16強,並都獲得了將在8月9日到10日在北京舉辦的全國邀請賽的參賽資格。
  美式辯論賽官方學術總監David Weeks及Gavin Newton在決賽中擔任評委,兩人對廣州學子的表現給出了極高評價。David表示,廣州賽區是國內表現最好的賽區之一,選手們在賽前都做了很好的準備。決賽中的“對辯”環節激烈又不失文明,堪稱典範。
  參賽為留學增加籌碼
  為什麼叫美式辯論賽?據悉,中國高中生美式辯論賽The National High School Debate League Of China(NHSDLC)是全中國最大的外語類高中生辯論聯賽。由清華、北大在校辯手聯合美國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的辯論學術團隊共同創辦。該組織引進了在美國高中生辯論聯賽(National Forensic League)中所採用的公共論壇賽(Public Forum),並將為本次賽事提供統一的賽事標準、統一的註冊系統,管理比賽的計分和成績系統。為不以英語為母語的學生建立了一個由地區合作伙伴組織地區賽,由各大學組織的邀請賽以及全國冠軍賽為基礎的辯論體系。相同形式的辯論聯賽在美國高中生以及大學生之間較為普遍並且發展已經相對成熟,高中生在美國各地的辯論聯賽中所取得的成績以及排名,均可以獲得美國大學的認可。
  循環賽制獲肯定
  中國高中生美式辯論賽的賽制(公共論壇賽制)結合了政策辯論和林肯-道格拉斯辯論的特點,是一種非常有趣的辯論形式。各位參賽選手圍繞著新近發生的具有爭議性的社會熱點事件,兩人組成一對進行辯論。每場辯論之前,還要投擲硬幣以安排發言立場及順序,此外還有交叉攻辯環節等。由擲硬幣結構產生的偶然性、激烈的攻辯以及快速的臨場反應,讓不少參賽者都表示十分新奇且有挑戰性。首天比賽需要循環進行四輪,最終以積分成績來決出十六強,旨在賽出選手的綜合水平。
  學校帶隊老師肯定了此次比賽的水平,“多輪比賽下來讓學生間有不同的交鋒,而且選出16強之前的每一輪,評委都不會重覆,保證了比賽的公平性。賽事對學生的英語水平、思辨水平、邏輯能力都有很大提升。”
  為學子提供更多交流機會
  本次辯論賽學術支持機構啟德教育集團以及協辦單位信息時報社,強強聯手,致力於為廣大高中生提供國際英語辯論賽的平臺,幫助高中生提高綜合能力。
  啟德教育廣州分校校長李紫燕表示,美式辯論賽並不是英語演講比賽,除了語言要求外,更要考驗參賽者的內容和邏輯。啟德教育此次協助中國高中生美式辯論賽廣州賽區的舉辦,並將其列為一級活動,旨在為廣州眾多優秀的高中生提供平臺,讓他們有機會聚集到一起去進行英語和學術上的交流。李校長對參賽者的表現非常贊賞,她認為不少參賽者都做了充足的準備,不僅提升了個人的學習水平,也讓大家認識到廣州高中生的英語水平。她同時也提到,辯論賽對參賽者的心理素質也是很大的考驗,廣州賽區有六組選手因為前兩輪表現不佳而選擇退賽,該比例即便是放在全國各大賽區中都是極大的,值得引起大家對素質教育的思考。
  除廣州賽區外,啟德教育還承辦了杭州、廈門和深圳賽區的賽事,啟德教育希望通過此類公益性的賽事,將更多海外的信息傳遞給廣州的學子,也希望將來能繼續提供更多機會和平臺給學生展示語言交際的能力。撰文 何倩儀
    (原標題:廣東碧桂園學校學子奪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zvheqh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