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電 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總局局長徐進輝昨日證實,國家發改委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家中搜查發現現金摺合人民幣2億餘元,成為建國以來檢察機關一次起獲贓款現金數額最大的案件。
  最高人民檢察院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徐進輝在會上宣佈,共對國家發改委立案查辦11案11人,其中,發改委國家能源局5人,發改委價格司5人、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1人。
  從檢察機關案件的查辦情況來看,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所在部門權力過大、權力集中是誘發腐敗的重要原因。被查處的這些人大多既是宏觀政策的制定者,又是具體項目的審批者,可以直接決定和掌握許多企業的利益得失,想方設法求助於他們的人很多,容易誘發腐敗。二是在管理和監督機制上,存在漏洞,缺乏監管,審批權運轉不透明,缺乏有效的內外部監督機制。三是收錢辦事成為這些人的潛規則,大家心照不宣,長期共同受賄,形成窩案串案。四是犯罪數額特別巨大,涉案金額超過千萬元的有6人,其中,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家中搜查發現現金摺合人民幣2億餘元,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檢察機關一次起獲贓款現金數額最大的案件。
  相關資料
  發改委落馬貪官一覽
  國家能源局5人
  5月21日,最高檢宣佈對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郝衛平、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立案偵查。
  兩天后,最高檢宣佈對國家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王駿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6月23日,電力司副司長梁波被帶走調查。
  價格司5人
  8月24日,司長曹長慶被帶走調查。
  9月22日,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原副巡視員郭劍英被帶走調查。
  9月28日,價格司又有3名官員被帶走,包括剛剛接替曹長慶擔任司長的劉振秋,以及周望軍和李才華兩名副司長。至此,“天下第一司”已經有5名官員被查,偌大的價格司只剩下一名巡視員和一名副巡視員兩個司局級領導。
  就業和收入分配司1人
  8月22日,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原司長張東生涉賄被立案偵查。
  盤點
  那些贓款燒壞點鈔機的貪官
  最高紀錄屬於發改委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燒壞4台
  魏被有關部門帶走時,其家中發現的現金動用16台點鈔機清點,當場燒壞4台
  東莞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歐林高,燒壞3台
  辦案人員在其家中查獲現金1700萬元,銀行派來8名點鈔員,連續工作12小時,燒壞3台點鈔機
  深圳市民政局原局長黃亦輝,燒壞2台
  調查人員查獲他藏匿的4000萬元現金,動用6台點鈔機清點,燒壞2台
  武漢鐵路分局原副局長劉志祥,燒壞1台
  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的弟弟劉志祥,家裡藏有贓款3000萬元,湖北省公安廳請銀行派8名點鈔員,用6台點鈔機清點,燒壞了1台
  (原標題:圖文:從貪官魏鵬遠家中搜出2億多現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zvheqh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