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旅客大鬧亞航航班,男乘客揚言要“炸飛機”,導致飛機折返。左圖為被潑熱水的女乘務員掩臉走開。圖片來源於網絡
  參考消息網12月15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旅游局12月13日晚發出通告,發佈調查核實的結果稱,四名中國游客的不文明行為“嚴重擾亂了航班正常秩序”,影響其他乘客的行程。通告稱,國家旅游局對此高度重視,立即責成江蘇省旅游局調查核實相關情況,對涉嫌違法違規行為給予嚴厲處罰。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2月15日報道,針對四名中國游客在亞洲航空曼谷飛往南京的航班上的不文明行為,中國國家旅游局嚴詞批評他們“嚴重損害了國人整體形象”,旅游團領隊及旅行社可能被處罰,涉事游客也可能被列入黑名單,通告旅游業者。
  中國媒體引述同機乘客微博信息報道,原定本月11日傍晚從曼谷機場起飛赴南京的亞航航班,起飛後因發生中國女乘客向空服人員潑熱水、男乘客揚言要炸飛機,女乘客表示要“跳飛機”,導致飛機折返。
  中國網友為之嘩然,許多人稱“這叫丟人丟到國外了”。中國旅游局在13日晚上發出通告,發佈調查核實的結果稱,四名中國游客的不文明行為“嚴重擾亂了航班正常秩序”,影響其他乘客的行程,“此事件系極個別游客所為,但已嚴重損害了國人整體形象”。
  通告稱,國家旅游局對此高度重視,立即責成江蘇省旅游局調查核實相關情況,對涉嫌違法違規行為給予嚴厲處罰。
  江蘇省、南京市旅游部門擬將此事件向全行業進行通報,要求各地市進一步加大文明旅游的宣傳教育;擬對涉事旅行社給予全行業通報批評並責令整改;擬對該旅游團領隊未履行好文明旅游引導職責的行為,依據《出境領隊人員管理辦法》給予相應處罰;擬將涉事游客不良行為信息通過省旅游行業協會納入個人信用不良記錄。
  首次由國家介入懲罰
  受訪的中國旅游業者指出,游客的不文明行為之前也有不少報道和討論,不過,這是國家旅游局首次介入類似事件。
  河南的路仕達國際旅行社董事長路濤14日接受採訪時指出,文明出游屬於倡導性而非強制性的政策。他表示,旅游局介入有助於維護國家形象,但目前的情況是家長和學校教育不好,卻要求導游管束客人,旅游局對導游和旅行社的處罰有失偏頗。
  至於涉事游客被記錄個人信用不良,路濤認為,將來旅游業者碰到這些“黑名單”客人時,會猶豫要不要做他的生意。
  是否影響國家形象 學者意見兩極
  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增強,中國民眾出境旅游的人次每年約一億人次。中國旅客一方面被外地視為提振消費的“財神”,但關於中國旅客行為不文明,破壞公物的負面行為也屢次見諸報端,引起國內外議論。跡象顯示,中國高層領導人已關註這個問題,今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馬爾夫,就提出“要教育我們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講文明”。習近平還具體告誡:“礦泉水瓶子不要亂扔,不要去破壞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當地海鮮。”
  受訪的中國學者則對此事是否影響國家形象反應兩極。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鳴指出,旅游局此次介入說明瞭游客不文明行為關係到國家形象,所以“旅游局是該管管了”。
  張鳴也指出,國人出國旅游表現不文明是發展中國家不時會遇到的問題。至於旅游局到底能發揮多大的作用,他說:“有管總比沒有管好。”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社會政策研究所執行所長李楯卻不認同這個看法,他指出,中國游客不文明行為屬於個人行為,不代表國家形象。
  他反問,霧霾問題與人權狀況影響國家形象,但是游客行為和國家形象有什麼關係?旅游局介入管理,也不能阻止再有個人不文明行為的發生。
(原標題:中國官方首次介入游客不文明行為 學者意見相左)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zvheqh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